一段摘抄----关于电影

“有这么一个国家,”他忽然提高了声音,“他们的电影工业才刚刚开始起步,而国内的市场都被外国电影所占据,人们对别的国家的电影,哪怕是烂片都很宽容,却对本国的电影非常苛刻。为了扶持本国的电影工业,政府不得不立法限制外国电影,并鼓励本国的电影人制作更多更好的作品,但同时他们却成立各种审查委员会,为了保证电影票房以及‘纯洁’电影画面,开始删剪和禁映他们认为不好的电影。”说到这里,阿德里安笑了起来,带着意味深长的表情:“现在,有没有哪位同学可以告诉我。我说的是哪个国家?”燕京大学的礼堂沉默了好一阵子,然后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声不大却很清晰的咕哝:“被您这么当举例说出来,那肯定不是我们国家呗。” 顿时哄笑声一片。阿德里安也笑了起来:“是的,我所说的这个国家,就是上个世纪上半叶的美国。”一阵嗡嗡嗡的声音响了起来,但又很快低了下去,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,在座这些学生不会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“没错,我说的是海斯法典,”阿德里安继续讲了下去。“早在1915年的时候,各级州政府就筹备起了审查委员会,以强硬手段要求电影必须按规定进行剪辑,否则就将面临禁映的后果。几年后,各州的委员会联合起来变成了全国性的组织,又过了几年,审查标准用的法典刊发并由当时的机构负责人威尔?海斯执行,所以被称之为海斯法典。整个法典有12条禁令,包含了犯罪、性、宗教等等各种各样的情况。当然,具体是否违反了,就看委员会的审查员的态度。我想,在座的同学应该都在网站上看过《飞行家》这部电影。关于霍华德?休斯拍摄的电影所遭受的刁难,我保证,那些细节都是真实的。”低低的笑声响起,带着一点尴尬的味道。不是因为海斯法典,而是因为那句“在网站上看过了”。“我知道,肯定有同学会说。时代不一样,标准也不一样,现在应该更自由,我同意这点,”阿德里安举起双手往上抬了抬,“事实上我完全同意,没有的束缚的想象力能飞得更高,事实上海斯法典当初所禁止的那些,在如今好莱坞的电影中比比皆是,而且触犯得越深就越有票房。”又是一阵低低的笑声,只是那些学生的笑容都显得意味深长,而前排那些校方负责人则都有些不安的交换了个眼神。“但我举海斯法典的例子并非要说这个,”阿德里安话锋一转,“我要说的是,海斯法典从正式颁发到结束,整整统治了好莱坞近40年的时间,而在这40年当中,我们依然有《地狱天使》,有《呼啸山庄》,有《卡萨布兰卡》,有《罗马假日》,有《宾虚》,有许多可以称之为经典的作品!我相信即使再过几十年后看这些电影也是如此。”他的声音再次高了起来,与此相反的是,礼堂里学生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。“所以,”阿德里安意味深长的笑了笑,“我问题是,你们的《地狱天使》,你们的《卡萨布兰卡》,你们的《罗马假日》,在哪里?” 不等回答他马上又高声说道:“如果一个人,在不算严苛的规则下都无法做出最基本上的舒张自己翅膀的动作,我凭什么相信你在脱离的规则的束缚后能飞得更高更远,而不是做布朗运动?”

热度 1
时间 2015.10.09
评论(1)
热度(1)